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ice赫

xiaohe04755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48篇文章,2712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ice赫

ice赫

 

*陈乔年的四个夜

延/乔亲情向+乔年成长向

全文5k+,搭配bgm《留金》 食用更佳

如果喜欢就留点评论吧

0.

生命如流星,短暂而绚烂。


1.

上海的雨总是连绵不绝。

已是深夜,但雨脚还未断绝,窗外还有滴滴答答的雨声。

连着十多天的雨,使这间小小的房间里处处是潮湿。墙壁和角落里都发了霉,使整个屋子充斥着一股难闻的味道。

陈乔年躺在房间角落处小床上。他已经连续高烧好几天了,今天才好一点。

门被推开了,进来的人是陈延年,一股凉风随着他进了这个房间。这风使病中的陈乔年打了个寒噤。陈延年赶紧轻轻地关上了门,又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陈乔年,然后又把一直放在怀里保护着的布包放下,取掉头上的斗笠,抖了抖上面的水。

高烧带来的头痛使陈乔年睡得很轻,开门的声音就把他惊醒了。睁开眼便看见陈延年忙着在炉子上煎药的身影。他坐起来,不由自主地叫了一声:“哥。”话音还未落头痛又袭来,他忍不住嘶了一声。

陈延年听到这声赶紧转过身来,“怎么了?”陈延年赶紧摸了摸弟弟的额头,“比昨天好些了,但是还是有点烧。”说着他又看了看那个炉子,“你等等,药马上好,吃了药就会好的。”

陈乔年乖乖地点了点头。他素来听哥哥的话,尤其是前几天他没有听陈延年的话没戴斗笠导致他发了高烧之后。

药煎好了,陈延年把药端给了他,陈乔年看了看那深棕色的药,害怕苦,突然有些不想喝了。

“快喝了。”陈延年的声音不大也不凶,但是有一种不容商量的气势。陈乔年看了看哥哥,做了个深呼吸,闭了眼睛,一口气喝完了药。

“给,吃了吧。”陈延年又取出一个饼递给陈乔年。陈乔年拿过了饼,却犹豫了。他们兄弟二人离开家庭、自力更生已经有一年了,这一年中每次吃饭都只买一个饼,两个人分着吃,陈延年总是把大的一块给他。今天他把一整块饼都给了他。

“哥,”陈乔年小心翼翼地问,“你不吃吗?”

“我吃过啦,”陈延年故作轻松,“不然你以为我哪来的力气给你挣钱买药?”

陈乔年嘴角动了动,哥哥的脾气他还是知道的。他张嘴想说话,可看见陈延年的眼神,他不敢说什么了,只好咬了一口饼。

“哥,你昨天晚上干嘛去了,一直没回来?”

“你昨天没睡觉?”

“我……我睡不着……”陈乔年看着陈延年责备的眼神,声音小了下去。

陈延年哼了一声,避之不答。

陈乔年也明白了。他看了看手指的饼,咬了几口便递给了陈延年“吃不完。”

陈延年瞪了他一会,把饼小心地包好,放在一边。“给你留着,等会你再吃。”

陈乔年有些无奈,但也说不了什么。

窗外,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,天亮了。



2.

法兰西的日子总是不太平的。

陈乔年蜷缩在床的一角,半合着眼,小心翼翼地看着正在看书陈延年。

昏暗的灯光下,他的轮廓是那么清晰。

就在刚刚,陈乔年因为在陈延年面前讲马//克//思主义,被陈延年狠狠地踹下了床。陈延年还警告他,不许在他面前提马//克//思//主//义,不然就让陈乔年搬出去。

陈乔年不敢说什么了。他从来没有离开过哥哥,也从未想过离开哥哥。而陈延年向来有原则,说一不二,他真的怕陈延年把他赶出去。

也许他永远也不会走上马//克//思//主//义的道路,陈乔年有些悲哀地想到,他实在是太倔了。


那天,赵世炎以借宿为借口,到了他们家。陈延年同意赵世炎借宿,但是和他约法三章:不许赵世炎出住宿费;伙食费三人平摊;不许赵世炎提马//克//思。

前两条赵世炎没什么意见,但是当他听到第三条时,赵世炎立刻离开了房间。

陈乔年追了出去,他劝赵世炎留下,说不定陈延年改主意了呢。赵世炎只是微微一笑,他说,你哥有原则,你世炎哥也有原则。

陈乔年有点头疼,赵世炎和陈延年碰一起,真是有他够受的。


陈乔年跟着赵世炎一起借宿别处。当他们几天后再去找陈延年的时候,陈延年把他们拒之门外。

陈乔年有些委屈,叫了一声“哥!”

回应他的只有陈延年冷漠的声音:“我叫陈延年,不叫哥。”

这话连王若飞都听不下去了,“走走走,不管他。”

陈乔年和赵世炎在门口站了一会儿,见陈延年依然没有看门的意思,就把手中面包放在了门口离开了。

之后,陈乔年对赵世炎说,其实陈延年人很好的,从小到大,陈延年总是照顾他。长兄如父,陈延年总是给他洗衣服,教他读书,在他生病时整夜整夜地做工挣钱给他买药。

昨天,陈乔年看见陈延年这几天总是只吃几个土豆,就借了钱,给他买了牛肉。谁知陈延年看见他就要把肉倒掉,陈乔年再也忍不住,抱着陈延年大哭。

“我不能没有哥哥……”陈乔年哭着说。


陈延年终于同意了陈乔年留下和他一起住。今天晚上他在陈延年旁边背《资//本//论》中的选段,还批判无//政//府//主//义,结果被陈延年踹了一脚。

现在陈乔年不敢说什么了。他看着哥哥的侧颜,半睡半醒。

突然,陈延年转过头看着他。陈乔年吓了一跳,马上睁开眼睛坐起身来,小心翼翼地看着哥哥。没想到陈延年只是淡淡地看了他一眼,又转过头。

“要不要给你擦点药?”陈延年冷不丁地问了一句。

“啊?”陈乔年被这句没头没脑的话问懵了。

“刚刚伤着没?要不要给你擦点药?”

“啊……没,我没事。”陈乔年意识到陈延年说的是刚才被踹下床的事。他努力忍住不让自己笑出声来,但是憋身体都在颤抖。陈延年斜眼看了他一眼,抄起手里的书给陈乔年的脑袋上敲了一下。

“诶诶诶痛痛痛”陈乔年捂着脑袋笑着说。

“哥,睡吧。这都几点了,明天还得早起啊。”陈乔年凑到哥哥耳边,笑嘻嘻地说。

陈延年放下手中的书,关了灯,在陈乔年旁边躺下了。

黑暗中陈乔年面对着哥哥,突然想到,也许陈延年没有赵世炎看到的那样油盐不进,毕竟每个人心中总有一片柔软的地方。

法兰西的日子总是很苦,但是陈乔年觉得似乎也没那么难以忍受。



3.

夜幕又降临在这片大地上。这个夜无比黑暗,也无比漫长。

陈乔年站在窗前,凝望着窗外奔腾的长江。

雨下过好几场了。雨水将地面冲刷了一遍又一遍,可仍冲不净地上的那些触目惊心的红。

武汉,这是一座有着复杂历史的城市。1911年,武昌起义的枪声打碎了存在千年之久的封//建王朝,武汉被誉为“首义之城”,是革//命//圣//地。

然而到了1927年,这个革//命//圣//地上却进行着反//革//命的屠//杀。到处都在屠//杀共//产//党人,街头巷尾遍布着革//命者的鲜//血。

不止是武汉,全国各地都在反/革/命,数万党/员被杀。


那真的是噩梦般的一年啊。

那一年,李大钊走了,陈延年走了,赵世炎走了,无数优秀的人都走了。

陈乔年望向了远方。

几个月前,陈延年和赵世炎在明知上海危险的情况下,仍留在上海工作,建设江苏省委,最后双双被捕,被杀。

得知这个消息后的陈/独/秀,把自己在房间中关了一天,看着陈延年的照片。

陈乔年哑然失笑,他曾多次批评陈/独/秀的路线,可那时他面对父亲,责备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。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,何况他此刻如此悲伤。

陈/独/秀似乎老了很多,眼眶中还有泪痕。

陈乔年怔了怔。他见过陈/独/秀怒,见过他笑,见过他倔,可从未见过他哭。

陈乔年只得叹了口气。

陈/独/秀的右//倾//机//会//主//义政策给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。1927年8月7日,中//央在武汉召开紧急会议,陈乔年在会上发言,“我的父亲陈/独/秀同志执行的错误路线,导致的后果是严重的,不仅使大革/命失败,党受挫折,而且也使我哥哥延年和李大钊、赵世炎等一批共//产//党人惨遭敌人杀害,这是血的教训,切切不可忘记。”会议最后决定免去了陈//独//秀总/书/记的职务。


会后的几个月,陈乔年请缨,到上海地区工作,重建1927年6月被严重破坏的江苏省委。

明天他就要启程了。

今晚他和几个月前听闻延年世炎死讯的那天一样,彻夜未眠,也和那天这般站在窗前,凝望窗外奔流不息的长江。

陈延年,赵世炎,两个他生命中的引路人都走了,那时他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迷茫。那是从未有过的迷茫,即便是小时候饥一顿饱一顿时、在法兰西啃硬法棍时都不曾有过的迷茫。

他想起小时候在上海,有一次得了空,陈延年带他去看了长江入海口。那天他抓着哥哥的手,兴奋得上蹿下跳。

他怀念那波澜壮阔,也怀念那温情。

长江啊,你奔腾的江水中带走了多少英雄的故事?

陈乔年抽了抽鼻子,泪水被他憋了回去。

“兄弟,我们是战士……”陈延年的话仿佛还在耳边。若哥哥看见他哭,会为他失望的吧,陈乔年想到。

真正的战士,不会踌躇不前,不会因个人私事而放弃对真理的探索。


那天他请缨去上海时,那位同志看着他,顿了顿,“乔年,你越来越像延年了。”

他一怔,随后坚定地说:“陈延年是我兄长,他未尽的事业,就让我来完成吧。”

让我来,沿着你的脚步前行吧。

你倒下,就让我接替你,成为你吧。

我会尽力去做,不让你失望。

你曾是我的骄傲,现在我要成为你的骄傲。



4.

月光总是毫不吝啬地照亮人间。它透过铁窗,照到了这最黑暗的地方。

银白的月光被铁窗分割成了一块一块的,映在陈乔年血迹斑斑的脸上。

他费力地伸出手,触摸这纯洁而美丽的月光。他知道,这将会是他最后一次看到这景象了。

明天,他将走到生命的尽头。


几个月之前,因为叛徒出卖,一批江苏省委党/员在开会时被捕,随后被送进了这里,龙华淞沪警备司令部。

陈乔年就是这被捕的党/员之一。走进这所人间地/狱时,他克制着自己的情绪。

一年前,陈延年、赵世炎曾经在这里撒下了他们的鲜血。

陈乔年的脚上带着沉重的铁镣,铁镣把他的脚磨破了,步履缓慢。在身后的军警呵斥声中,他的目光在四处追寻。

这里,是否还留有陈延年、赵世炎的痕迹?那墙壁上的血迹,是不是有他们的一份?

陈乔年笑了。哥,世炎,我也到了这里,我们这算不算相逢啊?


狱中,同志们似乎没有一点沮丧,反而更加奋力地学习,陈乔年带着大家一起读书、做操。

闲下来时,陈乔年想到了父亲的那篇文章“世界文明的发源地有二:一是科学研究室。一是监狱。我们青年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,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,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。从这两处发生的文明,才是真文明,才是有生命有价值的文明。”

这篇文章的内涵,他这时才算是真正的感受到了。


叛/徒唐瑞林并不认识陈乔年,周之楚想利用这点代替陈乔年死。陈乔年极力反对,但是狱中同志们都同意了。

陈乔年看着周之楚那决绝的眼神,良久没能说话。

周之楚的父亲是广东有名的富商,他试图营救周之楚。敌人因此发觉了陈乔年的身份。


带着沉重的铁镣,陈乔年被送到了那间满是刑具的审讯室。

“你就是仲甫先生的二公子,陈乔年吧?”审讯的人狞笑着问他。

“是的。”

“难怪,你和你父亲一样狡猾。你伪装得可真好。”

陈乔年看着他,一言不发。

“既然如此,我也不废话了。陈先生,你若肯加入我们,提供几个共//产//党//人的名单,那余生的荣华富贵自然是不用说了。”

“那若是我不说呢?”陈乔年抬眼望着他。

那人停了停,随后轻声说:“一年前在这里死的那个,叫陈延年的,是你兄长吧?他是什么下场,你就是什么下场。”

“那我真是荣幸至极。”提起哥哥,陈乔年的脸色终于有了一点变化。他望着那人,毫无畏惧。

一如一年前的陈延年。


接下来几天,是无休止的刑讯和拷打。

陈乔年已经是遍体鳞伤,新伤旧伤叠加在一起,年轻的身体上尽是触目惊心的血痕。

生命啊,你脆弱得不堪一击,又顽强得坚若磐石。

连着几天,各种手段都用上了,陈乔年始终没有开口。终于,敌人决定处/决陈乔年。

今天,是他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夜。

他平静地审视着自己二十六年的人生。这并不是一件艰难的事,他的人生很短。

小时候,他和哥哥离开家,在鱼龙混杂的上海滩上,自立更生。那段时光很苦,吃不饱穿不暖。可他现在很怀念那时。

长大后,他和哥哥都信仰了无//政//府//主//义,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。他们努力打工、读书,去了法国。在法国,他看见了一个新天地,现实使他和哥哥改变了信仰,成为了马//克//思//主//义战士。他入了党,和赵世炎、王若飞一起去了莫斯科留学。在那里他看见了曾经从未见过的雪景,学到了曾经从未学到的知识。

再后来,他回国了,与赵世炎一起去北方区工作,而陈延年去了广东工作。这是他第一次与哥哥分开,从此之后便再也没有相见。他是北方区最年轻的干/部,同志们都很喜欢他幽默、能干的品格。他出席了五大,并当选了中//央//委//员。“四一二”,不少同志被杀。八/七/会/议上他公开驳斥父亲,然后主动请缨,来到了陈延年和赵世炎牺牲的地方。

如今他也要和他们一样了。

上一次面对死亡最近的一次是什么时候呢?是他在“三一八”惨/案中被刺刀刺中的胸脯。那次他在床上躺了好久,赵世炎急得连着好几天都守在他身旁。

那次濒/死的感觉已经在之后紧张的革//命斗争中忘得差不多了,今天他仔细回想,只记得床头昏暗的灯光和赵世炎焦急的目光。

二十六年,太短。明天他就要奔赴刑场,怎么可能没有遗憾?

父亲陈/独/秀还在迷茫,他还未来得及去劝他;

儿子陈红五还尚在襁褓,他还未来得及陪他长大;

妻子史静怡还在怀孕,他还未来得及去照顾她,更还没来得及看一眼他的孩子;

他还未来得及重建江苏省委;还未来得及替延年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……


二十六年,又是如此充实。

那年在法兰西,赵世炎看着陈乔年和陈延年,轻声道:“这是一条无比艰险的路,你们随时都要面对黑暗,甚至牺牲,你们想好了吗?”

陈乔年和陈延年的眼中闪烁着坚定的目光,“想好了。”

或许今天的结局,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注定了吧。

但是他仍不后悔走上这条路。

通往真理的路上,充满了鲜血和硝烟,需要无数人生命去换来胜利。

他愿意做这个献身的人。

天亮了,初生的红日浸染在一片白云中。不一会儿,那云被红日的光辉染红了,如血一般。

党的光辉,亦会像这红日一般,冲破阻碍,冉冉升起,无人可挡。

他坚信会有那一天。


时间快到了,郑复他、许白昊都醒了。他们看着陈乔年,伸出手,三个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。

狱官凶狠的声音传来:“陈乔年、郑复他、许白昊,出来!”

他们站起来,互相扶着对方,朝着刑场方向走去。

铁镣碰撞,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。这是英雄的挽歌。

“乔年!”后面的狱友忍不住,喊了他的名字。

陈乔年转过身,对他露出了一个明亮的笑容。

“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!”

天空没有翅膀的影子,但我已经飞过。

他走向刑场,走过世间万物,走向革命者魂归马/克/思的地方。


ice赫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ice赫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